Q1、請問怎樣才能符合未就業青年的資格?

    未就業青年指年滿十八歲至二十九歲役畢或免役之本國籍青年,並符合下列情形之一:
    (一)初次尋職者,指未就學而具就業意願,且於資格認定前未曾參加勞工保險者。但參加勞工保險未滿十四日,或就學期間參加勞工保險投保部分工時者,不在此限。
    (二)曾參加勞工保險十四日(含)以上,且於執行單位認定時,未參加勞工保險,並已連續失業達六個月以上者。

    Q2、請問該去哪申請資格確認?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所屬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與其委託之相關機關(構)(以下合稱公立就業服務機構)。

    Q3、請問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在哪裡?

    台北市就業服務站
    全台五大就服務中心站臺

    Q4、請問年齡限制年滿十八歲至二十九歲是從什麼時間開始算起?

    未就業青年之年齡及身分資格,以未就業青年申請資格認定之日為基準日開始算起。

    Q5、請問完成資格認定後,申請補助有沒有期限限制?一個人可以申請幾次資格認定?

    未就業青年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完成資格認定之日起算,二年屆滿後該認定失其效力,且不得再重新申請資格認定。

    Q6、請問要怎麼申請資格認定?

    未就業青年應檢附「青年就業讚計畫」 認定申請書及收執聯(附件一)、國民身分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一份、免役或役畢之證明文件,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資格認定。

    Q7、請問如果我已經有在上相關課程,可以補申請資格認定嗎?

    訓練學習計畫開課日期不得早於資格認定日,預計結訓日期不得超過補助期間。

    Q8、請問要如何選擇訓練學習課程?

    訓練學習課程內容,應為提升個人職業技能或職涯規劃學習。但不包括活動、休憩益智、性情陶冶、升學補習或課程與就業目標無顯著之直接關聯性者。

    Q9、請問要如何知道我選擇的訓練學習課程有沒有符合申請補助的規定?

    可先查詢公告於職訓e網及全國就業e網之訓練學習課程相關資訊,欲申請訓練學習自付額補助者,應自參加訓練學習課程之翌日起10日內,將未就業青年擬定訓練學習計畫(附件二)連同繳費收據影本,以掛號郵寄、親自或委託他人送達方式,通知完成資格認定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並經完成資格認定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同意參加訓練學習課程,通過審核之文件,需有加蓋印信或戳章。

    Q10、請問如果想參加的訓練學習課程,在職訓e網及全國就業e網站內沒有公告者,能否提出訓練學習計畫之申請?

    如有未就業青年所提出之訓練學習課程未列於上開網站時,將由就業服務中心後送至對口之職業訓練中心協助確認,審查之作業時間約為5個工作天,屆時將依審查結果另行通知該未就業青年,若符合本計畫規定之訓練學習課程者,並將增列公告於網站上。

    Q11、請問參加訓練學習課程後,需要通知資格認定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嗎?

    自參加訓練學習課程之翌日起十日內,需將參訓情形回覆卡(附件三)經訓練學習單位蓋章後連同繳費收據影本,以掛號郵寄、親自或委託他人送達方式,通知完成資格認定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但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同意延長通知期限者,不在此限。

    Q12、請問什麼時候可以申請訓練學習課程的補助費用?

    未就業青年應於參加訓練學習課程結束之翌日起六十日內,以掛號郵寄、親自或委託他人送達等方式,檢附下列文件,向完成資格認定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補助:
    (一)身分證影本。
    (二)申請書(附件四)及收據(附件五)
    (三)本人之國內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
    (四)繳費收據正本(如參加產業人才投資方案者,得檢附影本代之)。
    (五)結訓或學分等證明文件影本。
    (六)個人學習心得紀錄(附件六)

    Q13、請問最多可以申請多少補助金額?

    自未就業青年完成資格認定之日起算,補助訓練學習課程自付額費用,二年內最高可補助12萬元,但補助費用不得高於訓練學習課程費用。

    Q14、請問如果申請補助的資料不齊怎麼辦?

    未就業青年未檢齊前點規定之文件,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通知限期補正者,應於七日內補正;逾期未補正,視為未提出申請。
    未就業青年因不可抗力或其他不可歸責未就業青年之事由,致無法於前項之申請期限內提出申請者,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後,得於核准所定期限內補行申請

    Q15、請問未就業青年報名參加訓練學習課程但甄試沒通過怎麼辦?

    甄試沒通過之未就業青年,可詢問參加訓練學習課程的機構是否有其它甄試的機會。或於資格認定後2年內,釐清就業目標及技能需求,選擇合適的訓練學習課程報名參訓,再次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出訓練學習計畫報名其他相關訓練學習課程或班次。

    Q16、請問如果我有其它的問題怎麼辦?

    詳細的青年就業讚補助計畫,相關規定及表單皆可於全國就業e網首頁「青年就業讚專區」青年查詢;亦可洽0800-777-888電話客服中心詢問,或就近向職訓局所屬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洽詢。